7月2日投入使用,郑州城区将新增一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郑州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区新增73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应道路施工停用及设备故障修复后重新启用原有504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目前该批设备经过试运行后通过验收合格,将于2026年7月2日起投入使用。
据郑州发布消息,6月26日,从郑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加强我市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科技水平,规范驾驶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郑州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区新增73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应道路施工停用及设备故障修复后重新启用原有504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目前该批设备经过试运行后通过验收合格,将于2026年7月2日起投入使用。
据介绍,此次新增和重新启用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要对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
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
机动车逆向行驶;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
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
机动车不按规定停车等多类型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系统是利用自动抓拍摄像机,实现对“交通违法行为”车辆的自动检测抓拍。设备会自动识别违法车辆车牌,并拍照记录该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自动生成交通违法记录。郑州公安交管部门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到的违法车辆,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相应的处罚。

